新銳藝術家楊皓如 Katherine Kreates 首場個人畫展《HIDDEN MINDS》|一起來尋找看不見的自己

Photo | Courtesy of Katherine Kreates

隨著現代人生活與工作壓力逐日增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了我們的常態,更讓「心理健康」成了一門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藝術的靈感來源來自生活,曾旅居紐約的台灣新銳藝術家楊皓如透過超現實畫風,帶大家正視內心真切的聲音和情緒,首場個人畫展《HIDDEN MINDS- 看不見的自己》於台北水水生活文創空間正式展演,邀請大家一同來找尋最真實的自我!

跳脫既定印象

「東方的社會裡,我們符合別人的期待,在既定印象中成長著 ; 西方的社會,鼓勵自我認同,表達自己。這是我所徘徊的兩個世界。」從小到大對楊皓如來說,外界的評價似乎總比自己的感受重要,長期下來成為了一個社會定義上「應該」成為的人。一個忽視自身感受的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真實情緒時,除了感到陌生,也不知道如何去認識它,因為這個忽視內心的習慣,早已深植在大腦的迴路裡。策展人黃庭安表示,楊皓如的作品中常會出現一顆顆閃爍的眼睛,如同一把鑰匙,帶領觀者卸下思覺的包袱與枷鎖,進入潛意識的世界。透過創作的過程,在作品中一層一層褪去表面,進而去尋找、認識自己,最後留下內心最真實而直接的想法。

楊皓如畢業於美國紐約 Parsons The New School of Design 帕森斯設計學院,主修插畫,曾任職於奧美廣告公司、新創社群平台 Remee App等,2021年受邀參加台北插畫藝術節,現為專職插畫家。

《HIDDEN MINDS》核心理念

而本次展出的《HIDDEN MINDS》系列作品,透過平板電腦構圖、描繪、設色,再經過多層次印刷工序將柔和疏淡的顏色印製在特殊鐳射用紙上,展現畫家腦中如夢似幻的超現實童話世界。楊皓如表示:「一眼望去,我的作品似乎又離我的潛意識更接近了。對於這些想法和情緒,我又愛又恨,即便不想承認有如此負面的想法,但更不想帶著一張正向的假面。」透過整齊卻瘋狂的作品構圖,她完整呈現出意識和潛意識之間的衝突,以及想展露卻又害怕被看透的心理矛盾。

《HIDDEN MINDS – 看不見的自己》系列亮點作品

Crocodile Dentist 為甚麼人喜歡做明明知道會讓自己受傷的事?

靈感源自小時後玩的 Crocodile Dentist 遊戲,明知道有機會被夾到,卻仍自願將手伸進鱷魚嘴巴裡,如同在感情世界中,即使知道卸下心防會受傷,我們依然會抱著希望全心投入感情中。「作品中鱷魚嘴巴裡很多隻斷掉的手指,還有後面一排排全新沒開封過的鱷魚就在比喻受傷了很多次還是不願意放棄,未來遇到的新的人也在等著你繼續犯一樣的錯誤。」

What Defines an Artist? |到底要怎樣才算是成為一位藝術家

楊皓如表示在開始創作這系列作品時,許多喜歡的饒舌歌手不幸因為服用過量藥物而離開了人世。她相信這些外力因素確實幫助他們度過生活,也激發了創作的靈感,進而留下了許多很棒的音樂作品,但也不禁讓人思考在服用藥物當下的創作感受,還有「藝術家」這個頭銜究竟該如何定義?因為對她來說,用最真實且屬於自己的方式來表達一個故事,便是最能打動人的藝術作品。

Can We be Free from Emotions?|如果人不會被情緒綁架,會不會比較自由?

本作品為此次 HIDDEN MINDS 主題的核心理念,探討社會總是把負面情緒定義成一個不成熟,不應該被人看到的錯誤觀念。長期下來大家養成了一個壓抑情緒的不健康習慣,也讓內心未處理、未消化的情緒吞噬了自我。透過這幅畫作,楊皓如希望可以脫離全部的情緒,呈現如同乘坐雲霄飛車時從高點墜落時,強大離心力所帶來全身分離的麻木感。

Brian’s Record Players|送給爸爸的禮物

「我爸爸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他每天都會在陽台播著各式各樣的古典音樂、R&B等等,沈浸在他自己的世界裡。他前陣子在工作上遇到很多很煩悶的事,所以我把他畫成太空人,在一個充滿中指仙人掌的星球中,坐在一個唱片機的飛碟裡,因為在裡面聽音樂就可以讓他不要受外面很煩的事情影響。」透過趣味卻超現實的畫風,希望爸爸可以度過生活中的不順遂,真摯親情令人動容。

Why do 4am Conversations Reveal who People Are?|為什麼深夜聊天的話都最誠實

從小就是夜貓族,楊皓如回想起學生時期總是很喜歡在半夜和別人聊天談心。「那種感覺很奇妙,因為妳會想要講白天根本不會想到要講的事情,我很喜歡這種跟別人很真實聊天的感覺,很安靜,又不會去想太多,當下就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你們兩個人的靈魂在同一個空間裡交流。」

楊皓如貼近現代人心靈且充滿超現實的未來感畫風讓人不禁聯想到目前討論度極高的NFT(非同質化代幣)藝術作品,問起是否會考慮踏入NFT的世界,她表示雖然很多朋友都積極建議,但每一幅作品都是她個人私密情感的詮釋,目前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跨足NFT的市場。現階段她希望這些作品可以像早期為患者提供舒緩效果的 psychedelic drugs(迷幻藥物)一樣成為觀者的心靈出路,卸下社會影響和自己給自己的包袱,帶領大家來認識深處的自我,畫出屬於自己最真實的人生寫照。

《HIDDEN MINDS – 看不見的自己》Katherine Kreates 楊皓如個人藝術展資訊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2022/05/31
展出時間:週日至週四11:00-19:00;週五和週六11:00-21:00
展出地點:水水生活(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37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